ÔØÈëÖС­
您现在的位置: 心脏病热线 >> 医学进展 >> 文章正文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在线医生一
在线医生二
在线医生三

饮食治疗冠心病最新研究——鱼油与冠心病
『 作者:心脏热线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07-9-16 15:11:53 』

      鱼油——Omega-3脂肪酸有益? 

      上世纪70年代研究发现进食富含鱼油食品人群较其他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明显降低。Omega-3脂肪酸—一种特殊类型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富含于脂肪鱼类(如野生鲑鱼、沙丁鱼和鲭鱼)和一些植物(如亚麻、核桃和芸苔油),由它引发了上百项相关研究。

      关于Omega-3脂肪酸有益最强有效证据来自意大利GISSI研究。该研究将5654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Omega-3脂肪酸组(850mg/d)或常规护理组。3.5年后发现Omega-3脂肪酸组全因死亡率降低20%,心源性猝死风险降低45%。随后的荟萃分析也证实鱼油对中风和致命冠心病方面有益作用。 

      其他一些研究证实Omega-3脂肪酸有抗心律失常作用,抗凝血作用,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可以降低血压改善内皮功能。
 
      然而去年Lee Hoope等发表的一篇综述对Omega-3脂肪酸的作用产生疑问。该研究包括48项随机对照研究和41项队列研究,结果发现服用Omega-3脂肪酸人群并没有表现出心血管事件降低强有力证据。 

      对于心绞痛研究产生矛盾结果有很多解释,来自意大利Marika Massaro认为其原因可能为长期随访二甲基汞所带来的有害作用,后者是一种鱼油内可溶性毒性物质,可以增加心肌梗死风险。

      来自荷兰瓦格宁根大学Marianne Geleijnse认为心绞痛研究也许存在生物学方面解释,因为心绞痛患者可能不同于其他类型患者。她认为非常明显,心绞痛研究存在几个逻辑性问题并且它并没有对鱼油和鱼油补充物以区别。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Marianne Geleijnse和其同事进行一项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研究中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人造黄油联合鱼油组和安慰剂组。研究期间,研究组一周至少进食两次鱼油。

      来自意大利的Massaro认为GISSI研究结果很令人信服,现在服用Omega-3脂肪酸已被列为既往发生心肌梗死患者二级预防治疗方法.

 

文章录入:sxq    责任编辑:sxq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医学进展
网站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二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申明 |
地址:吉林省双辽市广电局一楼 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邮编:136400 热线电话:0434— 7230858 传真:0434— 7230909
本站部分信息来自网络—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吉ICP备06003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