ÔØÈëÖС­
您现在的位置: 心脏病热线 >> 预防保健 >> 冠心病的饮食 >> 文章正文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在线医生一
在线医生二
在线医生三

维生素D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维生素D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 作者:xiu | 文章来源:www.sohu.com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07-8-2 13:35:41 』

在2002年4月召开的美国心脏学会亚太科学论坛会议上,来自美国圣佛朗西斯科加利福尼亚大学和VA医学中心的Varosy博士报告说,他们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65岁以上的妇女服用维生素D,其冠心病死亡危险较未服用者降低近1/3。

 
  Varosy博士称,维生素D和钙均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标准药物,以前的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降低与心脏病发作危险增高相关,但迄今尚无研究证实补充维生素D能降低冠心病事件的发生危险。又因多种维生素片价廉而安全,对老年人尤其如此。为评估维生素D与冠心病死亡危险的关系,Varosy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研究。

  共有9704例65岁以上的老年妇女纳入骨质疏松骨折研究,其中4272例报告正在服用维生素D。虽然研究人员并未详细询问所服用维生素D的剂型和剂量,但他们推测大多数妇女每日服用含标准推荐剂量400 IU的多种维生素片。

  结果显示,在平均近11年的随访期间,有420例妇女死于冠心病。与未服用维生素D的妇女相比,服用者的冠心病死亡危险减少31%。服用钙制剂对上述结果无影响;研究人员还对影响结果的可能因素进行了对照,如冠心病危险因素、补充钙剂、病人自述的健康状态、受教育程度及行为习惯(运动和吸烟)等。

  Varosy又说,简言之,他们所观察到的效益归因于口服维生素D而非补钙;维生素D既是一种维生素,也属激素范畴,是人体钙吸收最重要的调节因子。动脉粥样硬化是胆固醇和脂质沉积于动脉壁的结果,也常与钙化相关,后者是无机钙在动脉壁沉积而形成。许多研究证据表明,动脉钙化与骨质钙化的过程非常相似。早期研究提示,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降低在致冠心病的冠脉钙化中起一定作用。Browner及其同事的研究首次发现患骨质疏松症的妇女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大于无骨质疏松症者。事实上,在有骨质疏松症的妇女,钙在其动脉壁的沉积率大于骨质正常的妇女。

  Varosy博士补充说,虽然目前对以上相关性尚无明确解释,但却是一个有希望的研究领域。导致骨骼钙丧失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钙沉积可能属于同一内分泌过程,但其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因为多种维生素片中的其他成份也可发挥有益作用,以上结果有待对不同剂量和类型维生素D的进一步对照研究加以证实。此外,未来研究还需评估以上结果是否在其他人群(如男性)亦同样存在,每天补充多大剂量的维生素D可对冠心病危险产生影响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Varosy称,该项研究仅是第一步,在提倡应用维生素D治疗和预防冠心病之前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美国心脏学会并不推荐口服维生素或无机物制剂,健康人应从多样化饮食中获取以上营养物质。

 

文章录入:xiu    责任编辑:xiu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文章
医学进展
网站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二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申明 |
地址:吉林省双辽市广电局一楼 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邮编:136400 热线电话:0434— 7230858 传真:0434— 7230909
本站部分信息来自网络—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双辽市心脑血管病研究所
吉ICP备06003203号